泷廻

宁愿ooc也不愿意饿死

剑客

搬一搬



漫天花雨里,白衣少年手起剑落。几根新长的翠竹被一齐砍断,随之落地的还有那个浪荡子的人头。

趔趔趄趄的林小七就跌倒在雨幕里,怔怔地看着他长身玉立。

“你来了。”她说。

“嗯。”他说。

顾晏珩回头,看见林小七披散着青丝,跌在青石板上。她身后是朱红的大殿,身前是深深浅浅的雨丝。他和她之间好像只隔着一层雨幕,又好像隔着万水千山。

“来救我吗?”她问。

“不是。”他答。

“我就知道。”她低下头,苦笑着。

他忽然觉得心开始一点点地抽疼,被她的苦笑刺痛了眼。

“……我来娶你了,林小七。”

“……小七。”他尝试着用缠绵的语调念出这个名字,像情人间的呢喃那样。

她愣了愣,开始大笑不止。笑声凄厉,让他的心一下子收紧。

“晚了,晚了,都晚了。”她似哭似笑,似醒似醉,“顾晏珩,你来晚了。”

他想开口。

“你的林小七呀,早就死了你知道吗?她早就死在了那个雨夜。那时她在刘逸身下声嘶力竭地哭喊,等着她的意中人她的救世主踹开木门来救她。那个时候你在干什么呢?你在修你的行,救你的人,济你的世。后来你没来,她的腿也被打断了,但她拼了命也想逃,想逃出去见你。你呢?你还是在行侠仗义,游历四方。”

“后来她死心了。她终于认清你和她不是一路人了。她开始对刘逸媚笑奉承阿谀相迎。她都习惯自暴自弃了,这时你却跳出来说你爱她你要娶她你后悔了?”

“顾晏珩,你无不无聊啊?”

“你能救天下苍生,你不能救我。你能渡万民于水火,为何不愿渡我?”

林小七脸上的血和雨水混在一起流过脸颊,质问着顾晏珩,如怨如诉。

他说不出话。

“……那么,再见了,顾晏珩。”她的神情忽然平静下来,开始断断续续地咳嗽,“如果重来一次,我想我决不会在那年秦淮河畔遇见你。”

她无力地向后倒去,他上前一步想去扶她,她却拂开了他的手。

“我要死啦,顾景珩。”林小七开始笑,“你的林小七要死啦。”

他紧紧望着她。“……休要胡言。”

“我都这样了,你还凶我,活该一辈子讨人厌。”她笑骂,“要不你还是改性吧,这样我死了你好讨媳妇。”

“……我就讨你,行不行?”他哑了嗓子,哽咽出声。

“怎么行啦,你好傻。”林小七傻笑着,“答应我。”

“好。”他一口应下。

“我爱你,你要记得我。”

林小七说完,去了。

她脸色惨白如纸,骨瘦如柴。但她神态安详,平静无悲。

忽然忆起那年秦淮河畔,白玉桥上她低头看游鱼细石,他风尘仆仆路过此地。她回了头。

一眼万年。

然后所有的爱恨情仇像梦一样飘过,恍恍惚惚着悲欢离合。大梦初醒,荒唐半生。

他开始声嘶力竭地嘶吼。

“小——七——”

他继续嘶吼,仿佛正呕出灵魂。

此时此地天地之间万籁俱寂,惟他一人而已。

剑客,剑客。说到底,也只是背负着剑,做沉默的行客。看阴晴圆缺,看悲欢离合,看恩恩怨怨,却始终无能为力。即使白驹过隙物是人非,也无可奈何。

然后呢?没有然后,只有后来。

后来啊后来。

“后来林小七死了,顾晏珩也死了。”

再无任何。

评论

热度(1)